I/O多路复用

Unix五种IO模型,不了解的可以 => 查看这里

  1. blocking IO - 阻塞IO
  2. nonblocking IO - 非阻塞IO
  3. IO multiplexing - IO多路复用
  4. signal driven IO - 信号驱动IO
  5. asynchronous IO - 异步IO

I/O multiplexing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I/O多路复用,但是这个翻译真的很不生动,所以我更喜欢将它拆开,变成 I/O multi plexing

select总结: select本质上是通过设置或者检查存放fd标志位的数据结构来进行下一步处理。这样所带来的缺点是:

  1. 单个进程可监视的fd数量被限制,即能监听端口的大小有限。一般来说这个数目和系统内存关系很大,具体数目可以cat/proc/sys/fs/file-max察看。32位机默认是1024个。64位机默认是2048.
  2. 对socket进行扫描时是线性扫描,即采用轮询的方法,效率较低:当套接字比较多的时候,每次select()都要通过遍历FD_SETSIZE个Socket来完成调度,不管哪个Socket是活跃的,都遍历一遍。这会浪费很多CPU时间。如果能给套接字注册某个回调函数,当他们活跃时,自动完成相关操作,那就避免了轮询,这正是epoll与kqueue做的。
  3. 需要维护一个用来存放大量fd的数据结构,这样会使得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在传递该结构时复制开销大。

Linux IO模式及 select、poll、epoll详解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