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媒体技术简介

关键帧间隔

关键帧包含了显示帧需要的所有信息

所有的视频都至少包含一个关键帧,作为文件的第一个帧。其它的关键帧可用来改善视频的质量,不过它们也会增加文件大小。一般而言,每一秒视频至少需要使用 1 个关键帧。若使用此公式,在每秒播放 25个帧的视频中,每 25 个帧就会有 1 个关键帧。增加关键帧个数可改善质量,但是同时增加带宽和网络负载。

两种彩电视频制式:

  • NTSC (525 lines @ 59.94 Hz) 29.97 fps
  • PAL (625 lines @ 50 Hz) 25 fps

NTSC和PAL属于全球两大主要的电视广播制式,但是由于系统投射颜色影像的频率而有所不同。NTSC是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的缩写,其标准主要应用于日本、美国,加拿大、墨西哥等等,PAL 则是Phase Alternating Line的缩写,主要应用于中国,香港、中东地区和欧洲一带。

GOP最大可含帧数目:18 (NTSC) / 15 (PAL)

GOP是由固定模式的一系列I帧、P帧、B帧组成。 I帧编码是为了减少空间域冗余,P帧和B帧是为了减少时间域冗余。 常用的结构由15个帧组成,具有以下形式IBBPBBPBBPBBPBB。简称GOP(4,2),指的是该图像组除了一个I帧外,包含了4个P帧,并且任何两个P帧或者I、P之间都有两个B帧。

GOP(Group of Pictures)策略影响编码质量:所谓GOP,意思是画面组,一个GOP就是一组连续的画面。MPEG编码将画面(即帧)分为I、P、B三种,I是内部编码帧,P是前向预测帧,B是双向内插帧。简单地讲,I帧是一个完整的画面,而P帧和B帧记录的是相对于I帧的变化。没有I帧,P帧和B帧就无法解码,这就是MPEG格式难以精确剪辑的原因,也是我们之所以要微调头和尾的原因。

MPEG-2 帧结构   MPEG-2压缩的帧结构有两个参数,一个是GOP(Group Of Picture)图像组的长度,一般可按编码方式从1-15;另一个是I帧和P帧之间B帧的数量,一般是1-2个。前者在理论上记录为N,即多少帧里面出现一次I帧;后者描述为多少帧里出现一次P帧,记录为M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